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ve a good time !!

mind act upon mind

 
 
 

日志

 
 

Nature:出版社撤销120篇虚构论文 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4-02-28 15:14:57|  分类: 学术界的真真假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家科学出版社撤回超过 120 篇虚构论文 大部分来自中国

法国科学家发现,在 Springer 和 IEEE 组织的一些会议论文集中,存在数量客观的计算机生成论文,出版社确认后撤回了这些论文。

2年来,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计算机科学家 Cyril Labbé ,通过对2008年到 2013 年期间 30 多次会议论文集进行分析,发现这种论文在德国 Springer 出版社有 16 篇,而美国 Institute of Electricaland Electronic Engineers(IEEE)则有 100 多篇。 Labbé 通过私人通讯方式告诉了两家出版社,出版社说现在已经删除了这些论文。

在这些论文中有一篇是发表在 2013 年成都举办 Quality, Reliability,Risk, Maintenance, and Safety Engineering 国际会议论文集中,在会议网站上,主办声称所有论文都经过同行评审。虽然无法和会议组织者联系,但该论文上标记的部分作者确有其人。

怎么制造这样的计算机论文?这部分文章实际是通过名为 SCIgen 的软件完成的,该软件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在 2005 年制作完成,用以证明在协会论文集中发表这些荒谬的文章是很简单的事。这个软件可以免费下载,理论上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制作这样的论文。

Labbé 不知道为什么这些论文被提交,显然作者非常清楚这些论文是怎么回事。大多数虚拟论文会议都在中国举办,大部分论文作者标注来自中国的学术机构。 Labbé 尝试与编辑和作者联系,但少有回复。有个编者说自己并不是真的会议主席,尽管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有个作者说这是为测试会议,随后失去联系。

Labbé 认为,这些论文很容易被识破,他专门建了个网站,帮助鉴别论文是否出自 SCIgen。他的鉴别技术 2012 年已经发表 Scientometrics 上(论文PDF),他先后帮助识别了许多这类论文。 Springer 英国通讯负责人 Ruth Francis 说,他们已经和作者编辑进行了沟通。但她强调这些会议经过了同行评议,那么这些论文怎么会被接受了? IEEE 没有正面回答任何问题。

Labbé 是这方面的老手了,2010 年他曾用虚拟作者 Ike Antkare 制造了 102 篇论文,他想用这些论文来研究是否这些虚拟论文可被 Google Scholar 收录,并建立 Antkare 的 h-index,他的花招获得成功,使虚拟 Ike Antkare 成为世界上第 21 位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用虚拟论文来证明学术会议不严格评审论文的作法由来已久。2013 年《科学》杂志发表美国记者 John Bohannon 的文章称,150 个在线开放存取期刊接受了他投稿的一篇明显缺陷、只需高中知识即可发现破绽的伪造研究论文。

Labbé 说目前他发现的伪造论文都出现在非开放出版物,没有发现开放获取杂志中存在这类问题。他强调说,用他的技术可象抄袭分析软件一样识别出虚拟论文。

Labbé 将这一发现视为“科学核心领域开始的垃圾技术战”,并且认为现在的研究人员在压力下以极快的速度发表文章,虽然这些文章很容易分辨,但同时此次事件也意味着相关出版机构的订阅服务已经不值得完全信任,Labbé 也不能再从这些组织的数据库中下载全部文章安心阅读。


http://paper.dxy.cn/article/68876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3)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