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ave a good time !!

mind act upon mind

 
 
 

日志

 
 

假论文骗过真学者 同行评议制度遭质疑  

2014-03-04 08:56:20|  分类: 学术界的真真假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新华社电 只需填入作者名称,按下鼠标,一款名叫“SCIgen”的软件就会随机整合计算机和工程学专业术语,制造一篇“有鼻子有眼”的论文。这些论文骗过了不少知名学术期刊。27日,德国出版行业巨头“斯普林格”宣布删除旗下科学期刊数据库中16篇此类假论文。

假论文骗过真学者,令学术圈中的同行评议制度承受压力和质疑。

德国出版行业巨头“斯普林格”2月27日宣布删除旗下科学期刊数据库中16篇由电脑软件生成的假论文。

一些知名学术期刊同样曾遭“忽悠”,发表由同一款软件生成的假论文。

假论文骗过真学者,令学术圈中的同行评议制度承受压力和质疑。

“写的都是废话”

斯普林格出版社27日发表声明说,将删除一些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的假论文。这些假论文在2008年至2013年间提交一些学术研讨会,部分内容发表在一些专业领域期刊。

声明说:“我们正尽快下架这些论文……这意味着他们将被删除,不是撤销发表,因为写的都是废话。”

“我们将调查(出版)规程,寻找薄弱环节,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声明说。

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计算机学者西里尔·拉贝发现这些假论文。他说,受假论文欺骗的不止斯普林格出版社一家,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刊》月刊曾发表超过100篇软件生成的假论文。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声明,这一学会先前被告知“一些发布在学会电子图书馆的研讨会论文可能不符标准”。“我们立即采取措施,删除这些论文,改进我们的规程,防止今后再次发表不符合标准的论文。”

同行评议制度遭质疑

拉贝说,这些虚假论文使同行评议的可信度遭受打击。

论文发表前,通常由学术刊物主编邀请在专业领域具一定造诣的同行学者评议论文学术和质量,主编按评议结果决定是否发表。

拉贝说,一种可能是有人“考验”同行评议系统,“不过如果是这样,他们应该表明身份,说明他们没有学术作假”,“另一种就是故意造假骗钱”。

韩国法院对造假教授维持原判

斯普林格出版社宣布删除假论文的同一天,韩国大法院、即最高法院宣布维持对原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监禁一年半、暂缓两年执行的原审判决。黄禹锡2005年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造假论文,声称培育全球首例克隆人体胚胎干细胞。同年12月,他被揭发伪造多项研究成果,韩国举国哗然。

软件造假 竟成名人

据法新社报道,这些假论文由软件“SCIgen”生成。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2005年编写这一软件。

这种软件只需填入作者名称,按下鼠标,软件就会随机整合计算机和工程学专业术语,制造一篇“有鼻子有眼”的论文,包含图表和引语,论文内容则“毫无意义”、“满篇废话”。

计算机学者拉贝现阶段正研究如何甄别这种软件生成的假论文。拉贝说,制假者有时会修改生成论文的导语和结论,让假论文更容易“忽悠”人。

拉贝曾用“SCIgen”做实验,骗过不少学者。

他2010年用这种软件制造了102篇假论文,上传至“谷歌学术搜索”网站,这些论文用假名“伊克·安特卡尔”署名。

拉贝说,“伊克·安特卡尔”竟然登上受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榜单,一度排名21位,高于排名第36位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http://paper.dxy.cn/article/69071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